健康通識

寶寶游泳樂無窮 (二)

知道寶寶夠六個月大可以帶他去游水了,爸爸媽媽要做甚麼準備及要注意些甚麼呢?以下可以給爸爸媽媽作為參考:

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腦膜炎

「腦膜炎」相信是一個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的名稱。但很多人對腦膜炎的真正認識並不多,甚至往往低估了這個病帶來的各種禍害。

寶寶游泳樂無窮 (一)

炎炎夏日,游泳絕對是夏日其中一個最佳的親子活動。 其實游泳對於嬰幼兒來說,是一個合適的全身運動。

懷孕期還會出血嗎?

聽到有些孕媽媽說懷孕期初期時會有些像經期出血的徵兆,雖然知道這種情況很正常,但在懷孕期間看到類出血免不了都會引起擔憂 。

護齒計劃 由生活做起

為寶寶維護乳齒的正常健康發展, 及預防寶寶蛀牙,爸媽應該由日常生活習慣做起。

甚麼是奶瓶性蛀牙?(二)

之前提到關於寶寶護齒要從出乳齒開始就要護理,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要避免奶瓶性蛀牙的出現。 甚麼是奶瓶性蛀牙 ?究竟奶瓶和蛀牙又有甚麼關係呢?

甚麼是奶瓶性蛀牙?(一)

之前提到關於寶寶護齒要從出乳齒開始就要護理,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要避免奶瓶性蛀牙的出現。 甚麼是奶瓶性蛀牙 ?究竟奶瓶和蛀牙又有甚麼關係呢?

寶寶護齒 影響深遠

寶寶牙齒在出生後數月後就開始長出來,這個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食不同食物有機會影響牙齒發展。

開學前的準備(疾病篇)

香港每年都有不少學童感染水痘、甲型肝炎及流感,稍有不慎,這些看似輕微又普遍的疾病,均會帶來嚴重禍害。所以疫苗注射準備足 愉快開學倍輕鬆。

帶寶寶去剪髮

很多新手爸媽都說,和小寶寶的難忘第一次都莫過於帶他們去剪頭髮了!

導致寶寶肥胖的幾個原因

近多年來,肥胖寶寶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隨著近年生活水平提高,寶寶營養越來越好,是否也是致肥的兇手?什麼原因導致寶寶肥胖呢?

多運動平衡飲食-控制寶寶體重

年紀小小的寶寶控制體重,可從運動和飲食兩方面著手。於運動方面,全家一起作戶外活動可增加小朋友的運動量。

爸媽快行動 助寶寶去脂肪

現時坊間有多種不同的減肥方法,有爸媽為肥寶寶四處搜尋節食餐單。

熱痱 bye bye 有辦法(二)

天氣變得越來越熱,寶寶長時間處於又濕又熱的環境下,令熱痱容易滋生。

熱痱 bye bye 有辦法(一)

究竟什麼是熱痱呢?為什麼小寶寶皮膚會容易生熱痱呢?有什麼預防方法呢?

海外升學前 勿忘注射疫苗

末代高考及首屆新高中文憑試已陸續放榜,不少學生都選擇到海外升學。不過,出外升學除了帶備日常用品之外,各式各樣的疫苗注射也少不了。

家中安全做到足 寶寶好動爸媽輕鬆(二)

自小寶寶慢慢長大,這是他們開始懂去嘗試、愛去冒險、探索。爸媽要做好準備,當然這些建議未必能涵蓋所有方面。

家中安全做到足 寶寶好動爸媽輕鬆(一)

在開心之餘,爸媽更加要清楚知道,這個時期亦是父母最身心疲累,因為小朋友總喜歡四處亂跑會容易發生意外。

計劃迎接新生命前 做好身心理準備 (二)

每個父母希望在各方面都是給孩子最好的。亦因如此,所有準爸媽都會為迎接第一個小生命的來臨前計劃及做足準備,希望用最好的環境、最好的資源給自己的小朋友。

寶寶吮拇指 幾點地方要注意

寶寶吮拇指應該要擔心嗎?有幾點地方要注意。

計劃迎接新生命前 做好身心理準備 (一)

每個父母希望在各方面都是給孩子最好的。亦因如此,所有準爸媽都會為迎接第一個小生命的來臨前計劃及做足準備,希望用最好的環境、最好的資源給自己的小朋友。

寶寶食物敏感簡介(二)

處理寶寶食物敏感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找出致敏原。

寶寶食物敏感簡介(一)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經歷過食物敏感,但大家對食物過敏有多理解呢?尤其當寶寶出現食物過敏,父母又可以怎樣處理?

寶寶尿床問題(二)

很多父母都因孩子經常尿床而感到十分懊惱,擔心小朋友是否身體出現毛病呢?

寶寶尿床問題(一)

當媽媽發現寶寶又尿床時,一時間變得激動又擔心,寶寶已經是一個幼稚園高班生了,為什麼晚上還經常尿床呢?

培養孩子喝水習慣(二)

父母要為培養小朋友多喝水,很多都傷透腦筋。不但要在味道上作出調校之外,在引導孩子喝水的方法上,家長們也得靈活變通。

培養孩子喝水習慣(一)

我們都知道平均每天飲八杯水對健康的好處。由此可見,水份對人類的身體健康起著關鍵的作用。至於喝水對於小孩來說更是重要,身體缺乏水份很可能會導致排便困難的問題。

BB 睡得好健康好 (二)

新生寶寶大腦未發展成熟,容易對周圍環境的刺激感到疲倦而需要多休息。到BB開始長大,就需要對他日夜休息時間作出循序漸進的調整,令寶寶發育更理想。

BB 睡得好健康好 (一)

所有人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對身體的好處。作為媽媽,見到寶寶睡得好、吃得好,BB自然都會精靈啲,喊少啲,父母煩惱都少啲。

關於寶寶腹瀉 (三)

寶寶出現腹瀉後, 除了在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外,爸媽還要留意寶寶的反應,因為他們年紀太少不懂說出腹部不舒服的感受,如有需要時就最好帶他們看醫生 。

關於寶寶腹瀉 (二)

面對小寶寶腹瀉,父母會心痛小寶寶年紀太少有口難言的苦況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在腹瀉後採取適當措施,能令寶寶盡快止腹瀉,脫離持續令他們痛苦的狀況。

尿布疹是什麼?

媽媽發覺最近幫寶寶換尿片的時候,寶寶都喊不停。尤其當解開尿片兩邊橡根位時,接觸到小寶寶哭得更厲害。

關於寶寶腹瀉(一)

新手爸媽媽見到小寶寶出現腹瀉現象,一定會顯得十分焦急,或者有點不知所措。

寶寶白天睡覺習慣

每個孩子的睡眠習慣都不同。有些白天睡得較多,有些晚上較多。差不多所有的寶寶白天都要小睡。

寶寶防曬知多啲

夏日炎炎帶寶寶外出,絕對要做好準備,要知道寶寶肌膚幼嫩,容易受不同的外來刺激傷害肌膚。今次先討論BB防曬。

寶寶防曬知多啲02

無錯,寶寶肌膚幼嫩,最好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酷熱的太陽底下。但這並不等於不帶他們外出或者用任何理由不給他們和陽光玩遊戲的機會啊!因為適量的曬太陽其實是對皮膚及身體是健康的。

要初生寶寶睡好覺-需要用枕頭嗎

枕頭的作用是支撐著頸椎,使頸部肌肉於睡眠中得到鬆弛。當成人睡覺的時候,如果睡眠的姿勢是平臥或側臥 ,會令頸部於睡眠時懸空於床上,所以要用枕頭去承托,令感覺更舒服。

產後何時再開始運動?

有些活躍的新任媽媽坐月過後想回復昔日孕前的生活,不過為了要維持最佳產後健康狀態,一般產科醫生建議,新任媽媽如果是自然分娩的,最短可以幾天後開始做一些簡單輕量的活動。

BB哭啼的多個為什麼(二)

大部份時間,BB需要安全感,最好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要撒嬌要扭抱, 享受呵護的親密感覺。

BB哭啼的多個為什麼(一)

新任爸媽很多時都對BB大哭叫喊都束手無策。 其實因為BB不懂說話,所以一歲前的寶寶會用這個方式去獲得大人注意。每一次BB的大呼小叫都令新手父母人摸不著頭腦,那BB的哭鬧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寶寶偏食問題 (二)

把用餐時間限制在20﹣30分鐘內。通常過了這個時間,寶寶不會吃更多食物。最好等到下一次吃茶點或下一餐時,再給寶寶吃有營養的食物,而不是延長一餐的時間,試圖勸寶寶多吃一些。大部份寶寶在吃飯的頭20分鐘就會吃完他們想吃的食物。

寶寶偏食問題 (一)

如果你正為寶寶的偏食問題煩惱,媽媽們可不需要太擔心,其實這是寶寶發育過程中一個很正常的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就會解決了。

準媽媽可以曬太陽嗎?

炎炎夏日,很適合一家大小到海灘玩玩水,和陽光玩遊戲!有些孕媽媽也喜歡享受日光浴,但同時又擔心會影響胎兒。究竟孕媽媽曬太陽可以嗎?

準媽媽坐飛機要注意

只要懷孕情況正常,孕婦坐飛機是可以的。只要有些地方留意下,就可以享受一個輕鬆愉快的旅程。

準媽媽旅遊要注意什麼?

步入夏天,也是出外旅遊好時候,準媽媽都可能會心癢癢在小寶寶出世前來多個二人世界。但對準媽媽來說,懷孕期間外遊前有幾點要注意的

荷蘭奶粉世界最佳

身為父母,為嬰兒選擇飲用那隻牌子的奶粉,如同為他們找尋學校就讀一樣,令人大費周章。一是到網上翻查有關資料,又或是透過電視廣告的效應來作出抉擇。無可否認,母乳餵哺才是最佳也是最天然的育嬰方法。

兒童腸胃不適家長是元兇?

現今社會,有疾病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就以腸胃炎為例,這種一般出現在成年人身上的問題,亦逐漸困擾著年紀輕輕的一輩。大抵上,兒童腸胃病的出現有幾個原因。

孕婦營養篇(二)

碘質是寶寶的腦部及免疫系統發展的必要元素,懷孕期間如果出現碘質不足,可能會對寶寶腦部造成損害,碘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碘鹽及海鮮;攝取不同的維他命同樣重要,含有大量維他命C的食物有柑橘類、木瓜等

孕婦營養篇(一)

當知道自己懷孕後,準媽媽就應該及早做好準備,每天攝取多種足夠營養,締造健康的孕期。

孕婦戒吃篇

有別於懷孕前,準媽媽需要更注意自己的飲食健康。因為你吃甚麼,寶寶就吃甚麼,特別是一些太鹹,經過醃製及燻製的食物,如鹹蛋、鹹魚、臘味、腐乳、火腿等,應盡量少食。